西峡县:引贤纳才促创新创业 蓄足发展后劲
信息来源: 西峡县人民政府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6-08-16 浏览次数:

西峡县坚持把“人才强县”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引贤纳才,促回归创新创业。先后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9名。在外人才返乡创办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达409个,依托院县合作、校企合作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2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家企业进入国家实验室行列。

营造创新环境,集聚高层次人才。该县紧扣主导产业和企业经营需求,出台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在汽车配件、特钢冶辅、新材料、现代健康养生等主导产业,以及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每年支持2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0名产业高端人才、1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从而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使高层次专业人才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助推企业晋档升级。

营造创业环境,吸引在外人才。在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西峡籍在外人才协会,通过寄送招商引资手册、节日慰问信,举办在外老乡年会、家乡建设成就通报会等形式,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吸引在外人才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带设备返乡创业。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绿色通道”,简化项目立项、环评、征地、拆迁、工商、税务登记等行政审批手续,实施“一站式”服务。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回创项目,实行一部电话、一位领导、一名专员、一个窗口、一套人马“五个一”服务模式,帮助项目快速落地。设立回创人才专项奖励,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回创项目实施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在外创业光荣,回乡发展有功”的社会氛围。

营造发展环境,盘活本土人才。鼓励企业依托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输送管理人才、专业骨干技术人才进行专项培训,挖掘企业内部人才,并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县内职业学院、职业中专与企业、行业协会搭桥对接,设置技工、导游、护士、农林水牧等相关专业,订单式输送和培养西峡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本土实用人才。加快产业集聚区、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建设,选树一批自富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