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8-02-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峡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现公布西峡县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咨询,请与西峡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9663682。

一、概述

2017年,西峡县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完善制度,狠抓落实,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8件,回应解读5次,依申请公开14件,发布更新制度3件。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协助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和考评细则,加大了对这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引发的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

      (二)强化公开监督

       农业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机构设置和职责。同时,对应该公开事项的内容、时间、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到任务明确,职责到位,分工合作,积极实施,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整体同步推进。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公开监督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应当让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公开,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登记,明确受理责任人,并在规定期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确实不能公开的能够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针对性较强的涉农项目,除政府网络主动公开外,并以文件形式直接下达到服务对象,保证项目内容公开到位、专款专用;另外通过公开栏、微信、短信、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大众方式全面公开,对涉农项目惠及面较广的政策信息广为周之。

   (三)扩大公开范围

       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突出公开重点,扩大公开范围。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确定了西峡农业信息网、农业动态、农业情况通报、规范性文件、政务公开栏、办事流程宣传册等多种公开形式,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西峡农业信息网上,设置了“政务公开”、“信息中心”、“政策法规”“供求信息”“市场行情”“特色农业”“农技天地”等专栏,向社会播报有关农业信息。同时,在网上                设立了办事指南,向相对人、市场主体企业、社会公众公开了西峡县农业局行政许可收费公示。坚持公开透明的“一站式”的行政审批服务,强化网络服务功能,在西峡县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代理点,受理公众申请和提供公开信息目录,并设立了咨询电话。

     (四)落实督查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2017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经常召集局直属各单位的形势分析会和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走访有关单位,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客观评价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西峡县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件,其中职能介绍8件、政务动态42件、规范性文件6件、公示公告14件、办事指南5件、工作计划3件,全部通过政府网络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权利人,农业局有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认真积极地处理申请公开事宜。2017年度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当面、书面或者邮件申请;接到电话咨询6起,并一一进行了答复。2017年度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农业局提供的政府信息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农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自查情况看,2017年度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关注力度,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不断创新丰富。
       下步工作打算:我局将认真对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提高,不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