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西峡第二届生态有机猕猴桃产业大会暨猕猴桃逆向采购洽谈会开幕
信息来源: 西峡县人民政府 发布人: 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9-09 浏览次数:

9月6日,中国·西峡2019第二届生态有机猕猴桃产业大会暨猕猴桃逆向采购洽谈会开幕。大会围绕“源头奇果、桃醉西峡”主题,宣传展示中国猕猴桃产业生态有机发展的新业态、新成果,通过合作共享,推进国内外猕猴桃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响西峡“中国最受欢迎的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研究员黄宏文,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丁心奎,南阳师院院长卢志文,县领导周华锋、马俊、周坚定、冷枫、李寅兴、朱元朝、李华玲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研究员黄宏文指出:几十年来西峡县立足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推进猕猴桃产业由传统种植向有机种植升级,由单一种植向产业化经营升级,由特色产业向主导产业升级,实现了猕猴桃产业由集约化种植向集群化的发展,在猕猴桃资源发掘、品种选优、生产、贮藏、加工和市场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国内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阳师院院长卢志文指出:西峡地处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良好,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发展猕猴桃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不断增强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希望西峡县能借此契机,构建起更高更广阔的平台,推进猕猴桃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破解难题,重点突破,把猕猴桃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为打造中原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和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功能区提供重要支撑。

周华锋做主题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县把猕猴桃产业作为振兴西峡农村经济的“一号工程”,初步形成了集科研、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布局区域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有机化,服务多元化、体系化,产销链条化、产业化,不断完善研发—种植—包装—储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构建有机猕猴桃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西峡打造成为重要的国际优质猕猴桃产业基地、出口基地。目前,县野生猕猴桃资源分布面积40余万亩,年产量一千万公斤,居全国县级首位;人工种植面积 13.5万亩,2018年产量 7.6 万吨,产值 8 亿元,综合社会效益达到 22 亿元,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前列,直接参与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人员达 8 万人。

周华锋指出: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在标准化生产上求突破,在品质提升上求突破,在市场拓展上求突破,全力推动西峡猕猴桃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从更高层面对西峡猕猴桃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西峡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希望广大客商朋友深度参加到猕猴桃产业的规模化种植、生产加工、市场拓展等各方面,共同开创猕猴桃产业美好明天;希望新闻媒体关注西峡猕猴桃,提升西峡猕猴桃的知名度,共同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由南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亚果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西峡县委、县政府承办。会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授予西峡猕猴桃“中国最受欢迎的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10强”,颁发“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西峡猕猴桃试验站”匾牌。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宣传片。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客商先后来到五里桥黄狮农游一体采摘园、五里桥黄狮西树果业公司、丁河镇木寨猕猴桃展示馆、金猕酒业公司、丁河镇华联猕猴桃合作标准化生产基地、果然风情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观摩考察,大家对我县猕猴桃产业规模大,品种多、标准化程度高,产业体系健全,政府支持力度大,工作措施实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