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县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暨特困群众集中托养工作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 西峡县人民政府 发布人: 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6-25 浏览次数:

6月21日,我县在二郎坪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暨特困群众集中托养工作现场推进会。县委书记、县长周华锋,县领导吴在明、马俊、袁璋、周坚定、冷枫、吕秀鹏、李寅兴、张大鹏、朱元朝、包双胜、解学敏、黄为民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周华锋一行先后来到二郎坪镇中坪村中华蜂养殖示范基地、湾潭村中华蜂养殖示范基地、德森蜂业甜蜜驿站、二郎坪镇特殊困难群众医养结合中心、二郎坪镇夕阳红幸福院进行观摩。

周华锋对二郎坪镇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学透政策,找准项目路径、建强干部队伍、坚持科学管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健康扶贫模式,促进集体经济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周华锋指出,二郎坪镇结合乡镇实际,因地制宜,因组施策,深入谋划,把中华蜂养殖作为产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全力打造“甜蜜小镇”,大力发展“甜蜜产业”,趟出了路子,提供了经验,探索走出了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周华锋指出,各级各部门一是认清形势,下定决心,提高站位,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认识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必要基础,清醒认识我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找准路径,综合施策。要根据不同乡镇不同村组实际情况,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致富带动快的产业,夯实脱贫攻坚产业支撑,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要从找准发展路径、培育壮大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破解人才瓶颈等方面着手,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创新方法,落实健康扶贫。要积极推广二郎坪镇特困群众集中托养模式,创新医养结合,落实健康扶贫,实现“托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解放一群人”的工作目标,有效解决特困群众集中托养问题。要尽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分级设立、社会参与”的集中托养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科学管理、提高水平,规范标准,完善配套设施,满足集中托养基本需要,做到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医生三到位,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加强组织,合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对接交流,用足用活政策,注重考核激励,层层压实责任,提高工作实际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周华锋指出,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面澄清扶贫工作基本政策和基础项目底子,实现“档卡管理无差错、产业覆盖无空白、帮扶措施无棚架、政策落实无遗漏、资金项目无拖延、脱贫成效无虚假”的目标,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部落实。要深入村组,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整改,扎实做好双基工作,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二郎坪镇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引进省畜牧局高级人才朱永返乡创业,成立了西峡县德森蜂业有限公司和20余人的养蜂技术专家团队,研究中华蜂的繁育和养殖技术,大力推广发展蜜蜂产业。目前,在湾潭村和中坪村的试点带动下,全镇除汉王城村外,其他11个村全部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养殖蜂群1500箱,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可平均增收1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20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2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48户贫困户双向托管,带动2000多名群众参与到养蜂产业中,养殖蜂群6000余箱,预计产值可达50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

二郎坪镇、双龙镇王坟村、西坪镇黑漆河村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